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格致论道讲坛“未来少年”第二期演讲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3月5日,格致论道 未来少年第二期活动“向阳生长”在中科院信息化大厦小剧场举办。九位来自海淀区的优秀少年登台演讲,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成长经历。从轻松愉快的相声艺术到严谨细致的化学实验,从广阔绮丽的自然世界到丰富精彩的科研空间,少年们用他们的成长故事,阐释了何为“向下扎根,向阳生长”,给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带来启迪和思考。来自海淀区的志愿者代表和中学生共100余人现场参与了本次活动。

热爱相声的郝宇轩用一段精彩的《同仁堂》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相声的发展历史,分享了自己从“高冷”王子变身为“欢笑达人”的经历。郝宇轩开朗的个性、高超的技艺和流畅的演讲让大家领悟到相声的真正魅力。 

 

当光和声携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一款“光随音舞”的装置给出了答案,作为这款装置的设计者之一,宋正良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 

 

爱好观虫、养虫的少年王怀正向观众分享了他的独特经历,带领大家走入了令他痴迷而又缤纷绚烂的昆虫世界。 

小美食家刘昕阳认为厨房是一个可以打造出精致“艺术品”的实验室,可以从中收获美好与能量。元气满满的她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美食演义》,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席英恺向我们分享了他与化学的故事,拍摄实验、培养晶体……对化学的热爱,让他对未来从事科研更加坚定,他说“有了适合的条件,最普通的石墨也能变成最坚硬的金刚石。”

王天琪分享了自己学习书法的经历,讲述自己对汉字和中华文化的理解。“书写方方正正的汉字,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是她对书法学习的深切感悟,她的演讲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李子豪对自然的热爱起源于小时候养过的宠物——芝麻虫,上中学后又对微生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进行多次实验后感受到“走上正确方向的快乐”。

毛彦哲的梦想是办一场个人音乐会,让更多人领略民族打击乐的魅力。他热情讲述同中国鼓的缘分,展现出来的独特魅力让在场观众纷纷鼓掌。 

庄肃涵结合自身科研实践,与大家分享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一同探讨人与人工智能的未来。“正因为我们不断思考,我们才成为了我们”,这份真诚的感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本场活动主持人是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刘鹏老师。她用真情实感、生动活泼的主持风格,带领观众走进少年们丰富多彩的世界。

 

嘉宾合影


本期活动由格致论道讲坛与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协办。

“格致论道 未来少年”原称“SELF+未来少年”,是格致论道专门为青少年演讲者举办的活动。该活动立足海淀区,面向全国,择优选择 12~18 岁之间的优秀青少年登台演讲,分享在生活、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希望通过孩子们的分享,给全国更多青少年带来启迪和思考。第一期活动由格致论道与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联合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