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格致校园系列之二十四 从一到无穷大

 

寻找火星生命
探索木星之谜
一睹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
进军生机勃勃的万米深渊
感知那些
我们不知道的
高原植物和山野生灵
世上有无数关着的门
每一扇门里
都有你不了解的世界
2022年4月15日
相约北京学校
在无穷大的世界里
寻找好奇的你


贾阳《1.2.3…∞》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研究员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员,“嫦娥三号”探测器及“嫦娥四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负责月球车及火星车系统设计。长期从事航天器系统设计、系统验证工作,以及任务规划、遥操作、热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温度场仿真、同位素能源利用、试验验证方法研究、立体视觉技术应用、巡视器定位技术研究等方面发表文章120余篇。目前正在从事地外天体巡视探测器的总体设计工作。发表科普文章数十篇,著有科普书《月球车与火星车》。

刘志瑾《石山精灵的演化故事》
首都师范大学 副教授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灵长类动物和哺乳动物的演化、生态和保护基因组学等生物大数据研究。目前担任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灵长类学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动物学会保护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动物学会生物进化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和Journal of Primatology编委,国际动物学会灵长类工作组专家。承担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美丽中国”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

严开祺《"小微球"的深潜之路》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 项目研究员

 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结构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西江创新团队带头人。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重点攻关项目等多项国家科研任务和产业化转化项目,突破了空心玻璃微球软化学制备的关键配方和技术,并应用到深海、航空航天、通讯等领域。曾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尧中华《嘿!木星》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行星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冷湖行星地质观测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行星空间环境扰动研究。尤其聚焦于结合光学遥感和卫星就位探测联合探测分析手段,在国际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独立完成NASA Juno卫星期间木星极光动力学研究课题,在多个国际遥感探测项目担任项目合作科学家。

王强《植物大变身》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副秘书长,《泛喜马拉雅植物志》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工作,足迹遍布全国及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多国,探寻植物进化的奇迹。

张超《微观世界》
国家天文台《中国国家天文》杂志 科普作家

 显微摄影师、天文摄影师、科普作家。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硕士,现任职于国家天文台《中国国家天文》杂志。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业余从事科技相关摄影工作,显微摄影作品曾获国际显微摄影大赛优秀奖,中国显微摄影大赛一等奖,全国首届科普摄影大赛二等奖等奖项。业余从事科普创作,发表百余篇科普文章,主编《云与大气现象》《尊贵的雪花》《荒野传奇》等科普书籍。 活动时间:2022年4月15日 13:40-17:00
地点:北京学校小学部报告厅
格致论道讲坛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格致校园主办方:格致论道讲坛 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
格致校园支持方: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本期活动承办方:中国科普博览
本期活动协办方: 北京学校
本期活动支持方: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格致论道讲坛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科学文化讲坛。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交流,提倡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每月举办一期演讲活动,邀请来自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嘉宾分享思想和观点。
关于格致校园
“格致校园”原称“SELF x Kids”,是“格致论道”讲坛在中小学校园举办的科学演讲活动,带领各个学科领域的科学家走进校园,面向中小学生讲述科学知识,分享科学家的科研故事,让孩子们体会科学的乐趣,启发他们的科学思维。在中关村学区管理中心的联合推动下,目前已经在中关村地区的中小学校举办了23场演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