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院士专家为中小学科学教师“充电”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在汉举行

 

院士专家授课,理论实践结合。

    7月20日,2022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武汉分会场)开幕式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举行。 

  由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承办,湖北教育厅支持。培训活动主要面向湖北省各中小学科学老师,100名科学老师代表在现场参加,培训课程将上传至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服务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科学素养提升需要。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表示,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紧跟国家“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重大任务,正在为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她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省武汉市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科技自立自强”“人才自主培养”“构建自主知识体系”的“三自”要求更明确、更具体,对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基础教育在新阶段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离不开科学教育,离不开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和基础教育的携手合作。此次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就是在以实际行动联合落实总书记的最新指示,共同开启了一项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科学教师的高规格、高水平专项行动,希望通过打造“示范性、高标准、引领性”的培训,为“普遍提升教师科学素养,营造科学教育良好氛围、推动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表示,科学教师的教育培训活动,是国家所需、科技所能、教育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是提升科学教师队伍综合素养,走好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探索实践。武汉分院会切实履行好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定位,发挥自身优势资源,积极从科学教育课程开发、教材编写修订、科普作品出版、科学教师培养、科学实践能力锻炼、前沿学科交叉应用等方面探索出科教融合新模式,以科技促教育、以教育强科技,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作用。

  

  桂建芳院士和学员互动
  开幕仪式后3天的培训中,桂建芳院士、杨春和院士及10余位科技工作者、教育专家等,从大食物观、水产养殖与全球食品安全、地下空间开发与深部地下储能、病毒、航空航天、科研方法、科学传播、科学教育等领域开展专题讲座;带领学员走进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教学、探究实践、交流研讨等方式,拓宽科学视野,感受科学家精神,提升科学思维,全面提升学员的科学素养和科学教育教学能力。 

  

  杨春和院士和学员互动
  学员代表、孝感市孝昌县清溪实验学校教师王正毅表示,将把握机会,明确学习目标,促进自身发展,紧抓此次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以这次学习为新的起点,不断探索,把握好自己的发展方向,以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和优秀的学科教师来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通讯员王以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