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科普云平台全面支持“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
  9月9日下午,由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指导,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等多家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承办的“天地共播一粒种——青少年与航天员一起种植物”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航天英雄杨利伟通过视频方式宣布活动启动,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参加了启动仪式。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安徽、云南、河南等全国十三个省市的30余所学校的学生,共同观摩了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在空间站进行植物培养实验的“经验分享”视频。他们将与空间站的航天员们一起种植水稻与拟南芥种子,在地面进行植物观察。 
  
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 
 
  院科普云平台(中国科普博览)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基于中国科普博览科学直播平台,实现了主会场与6个分会场的现场连线互动,完成了启动仪式全程直播,并将直播信号分发到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新华社客户端、央视频、微博、哔哩哔哩等多个主要新媒体平台,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达300万;同时基于中国科普博览新媒体矩阵,对本次活动进行多方面的新媒体宣传,微博话题阅读量当天超过1000万,并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活动主会场专家与远程分会场学生进行互动连线 
 
  本次科普活动将持续至10月30日。9月21日和9月29日,还将开展以“呵护太空植物”“植物手绘”为主题的科普直播活动,邀请专家解读空间站上呵护植物成长的物理及工程学知识,展示空间站种植进展及各地学生的种植成果。科普云平台将持续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保障活动的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