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科学,则国科学
5位院士走进香港中小学 香港“科创大讲堂”持续发力
    由中科院与香港中联办主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走进香港“科创大讲堂”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多位院士陆续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走进香港中小学开展科普报告,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方法,并与中小学生进行深度交流,累计700多名香港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得到香港中小学师生的积极评价。 
    9月26日,在2022年科创大讲堂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讲座教授叶嘉安为培侨中学100多名学生作题为《智慧科技与智慧城市》的报告。什么是智慧城市?如何发展智慧城市?叶院士列举了通过地铁和出租车得知交通工具的使用情况,进而估算区域人口密集程度等身边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智慧科技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报告内容贴近学生,启发思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0月20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欧阳自远为喇沙书院学生做题为《月球开发利用的前景》的科普报告。报告介绍了人类探月的历史以及中国月球探测的发展战略与长远规划,让青少年朋友了解到月球的开发利用前景将支撑人类社会永续发展,并在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展中发挥重大作用。作为24位“香港学校科学教育荣誉讲师”的代表,欧阳院士认为做科普是科学家的责任、义务和使命,要把高质量的科学教育送给下一代人。报告后喇沙书院学生积极提问,反馈热烈。
    11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刚为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学生作题为《托起明天的太阳》科普报告。李建刚院士热情洋溢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人造太阳的发展与未来,他从聚变的原理讲到技术应用,从合肥超环的建设故事分享谈到对香港学生加入团队的邀约期待…报告受到了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学生们的欢迎,同学们积极提问,互动环节气氛热烈。
    11月25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神经研究所研究员蒲慕明携夫人杨丹教授到访香港拔萃女书院,两位专家分别做了《大脑的可塑性》《我们应该如何睡眠》的科普报告,受到拔萃女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一个人的智力不是一出生便有的,遗传基因只是为大脑神经提供建立的原料,而后天的经历主导大脑神经、影响大脑的发育。报告让同学们刷新了认知,受益匪浅。
    11月29日,赵国春院士走进香港汉华中学,做了题为《地球的组构和板块构造》的科普报告。赵院士从星云学说和大撞击说谈起,为同学们介绍了太阳系的形成、地球内部的组构和板块构造。他说:板块是有移动的,如果我们知道洋底磁异常条带岩石的年龄和到大洋中脊的距离,就可以计算板块运动的速度。这次活动得到了汉华中学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他们将院士报告和日常教学内容结合起来,把这次报告作为一次正式的地理课,提前为学生量身设计制作了工作纸,学生们带着问题听报告,受益颇多。
 
    接下来,科学传播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将会同港方一起继续联合推进24位院士走进香港中小学开展科普报告,促进香港学生与科学家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提升科创大讲堂活动在香港地区乃至港澳台地区的影响力,激发香港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和兴趣,让更多香港青少年了解祖国的科技创新事业,为香港青少年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